轉子機械設備

利用智慧物聯網
隨時掌握全廠區轉子機械

廠內轉子機械設備多元,要如何隨時掌握轉子設備狀態呢?又有哪些不同的架構監測方式?

轉子機械 物聯網智慧監測


#轉子馬達

#物聯網

#數位轉型

#加工製造

#PHM

#預知保養


監測轉子機械可以為廠區帶來多方面的效益


預防與預測性維護:通過監測轉子機械的運行狀態,可以及早檢測到潛在的故障或問題,並進行週期預防性維護及預測性維護。這可以避免突發故障和停機時間,減少生產中斷,提高生產效率。

優化提升設備性能:監測轉子機械可以提供有關其運行狀態和性能的實時數據。這些數據可以用於分析和評估機械的運行效率,並提供改進建議。通過優化設備性能,廠區可以節省能源消耗,提高生產能力和產品質量。

延長設備使用壽命:透過實時監測、即時檢測能夠掌握設備狀態,解決轉子機械的問題,有效減少機械的磨損和損壞。幫助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減少更換零件和降低維修成本,最大化使用設備。

安全和可靠性提升:設備的穩定度深切影響著廠區工安,而監測轉子機械可以提高廠區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過檢測異常振動、溫度或聲音等信號,可以預防潛在的危險情況,保護人員和設備的安全。

幫助優化數據決策:通過收集和分析轉子機械監測數據,可以獲得有關設備運行和維護的深入洞察。這些數據可以幫助廠區做出更明智的決策,包括優化生產計劃、調整維護策略和改進設備配置。



轉子機械 物聯網智慧監測方案

轉子機械監測 應用場域

半導體產業

半導體產業
真空系統(Dry pump、Turbo pump)、廠務轉子機械監測(水、氣、電、空調轉機)、研磨設備、旋轉塗佈設備。

石化產業

石化產業
冷卻系統各式泵浦轉子電機、生產系統各式攪拌轉子電機、輸送系統各式轉子電機、排風系統個是抽風轉子電機。

面板廠廠務

面板廠廠務
真空系統(Dry pump、Turbo pump)、廠務轉子機械監測(水、氣、電、空調轉機)、研磨設備、旋轉塗佈設備。

傳統產業

傳統產業
各式供水、氣、電、空調轉機轉子機械、各式攪拌轉子電機、輸送系統各式轉子電機。

固德監測方案 四大優勢

技術門檻低

技術門檻低
系統內建轉子常用ISO規範 10816/2372 等。除此之外,也特別領先業界加入了ISO 20816,能夠更全面管理轉子設備。無需背表或過多的技術設定,只需選擇對應的功率轉速等,即可開始量測。因此無專業背景的人也能快速上手使用。

操作簡單

操作簡單
固德的軟體一向都以使用者操作習慣為優先,軟體一定要好用、會用、可用,才能真正發揮效用。因此,固德所設計的軟體,都會要求操作流程簡單、介面UI直觀,並且平均教育訓練一小時內,即可上手。

彈性擴充

彈性擴充
固德的軟硬體保留最高的自由度,軟體採彈性新增架構外,硬體也能讓使用者根據廠區環境、設備監測條件等,選擇硬體搭配。固德了解系統建置常常無法一次到位,尤其是對於中小企業,或是正在擴建的廠區等,因此讓使用者方便日後擴充的機制也相當重視。

效益最快

效益最快
固德的監測系統,大都採用非侵入式量測方式,隨插即量,使用者安裝當下,系統實時監測給予判分或燈號,了解設備狀態一目瞭然。基於Rule Base原則,無需等待搜集大量數據或等專家分析報告的漫長時間,即可立即看到效益就能開始管理設備。

轉子機械監測方案 階段流程

現有廠內所使用的感測器資訊都能對接入RM-IOT的管理系統內

第一階段 Rule Base,此步驟會根據廠內轉動設備的功率(馬達銘牌)導入Rule Base。在此階段使用10816的管理,最主要是建置完廠內各設備規格後即可達到整廠設備可視化管理。可清楚看到整廠設備的品質分佈,軟體會將整場設備區分為4種燈號(優良、正常、警告、危險)。保養維護原則是:優良正常狀態者持續使用,不需特別安排流程;警告狀態,安排下次保養排入流程中;危險狀態是指隨時有停機可能,須盡快置換備機或維修。

第二階段特徵累積,在日常管理流程中,背景會將感測器20多個特徵值收進資料庫中。此階段使用者可以針對有興趣或是趨勢明顯的特徵值設定自行管理門檻。

第三階段 AI 預測是指在特定時間區段,固德的AI訓練軟體會自動的根據內建規格訓練監測模型(隨著資料累積,軟體會在設定時間下自動 Retrain 優化模型),此 AI 預測模型是以最初設定的 Rule Base 管理原則優化的,因此在 AI 顯示項目中會是依照使用者的指示天數來預測趨勢 (例如:使用者在軟體上指定要看30天,軟體會顯示未來30天的變化趨勢,趨勢背景仍為優良正常警告危險)。

舉例來說,想提前兩個月準備,使用者只需要在軟體上指定60天,即可清楚知道未來60天內設備的變化,若未來60天趨勢皆為優良正常,就不需要做任何特殊處理;若60天內趨勢有跑到警告或危險,使用者即可提早規劃預算以及人力配置。RM-IoT 的 AI 是整合傳統 ISO10816/20816/2372 等管理原則以及餘命預測 (RUL) 的元素設計,數據的清洗以及標記分類是全自動化的,只需要一開始放入轉動設備對應的規格以及想要預測的時間即可。

第四階段使用者決策,有了數據化的依據,方便使用者可準確下決策,可根據設備現況,優化產線排程、廠區規劃 、決定哪些設備需要特別標註發報等,或是透過物聯網監測系統整合建置戰情室,進而落實預知保養規劃延長設備使用壽命等等。


依照設備等級實行不同規範管控設定

轉子機械物聯網監測方案 分類說明

依據設備等級與安裝環境

廠內設備多元,環境條件不一,使用不同的監測架構方式。


旋轉機械設備監測物聯網

石化廠 配置示意

RM-IoT-P:巡檢管理。

RM-IoT-B:隨插即量、電池供電、每日數十次監測參數確保運轉正常。

RM-IoT-Online:有線供電、每日數百次監測參數確保運轉正常。

RM-IoT-NET:有線供電、支援各式特殊感測器:耐溫、防水、水下、抗腐蝕、防爆…。

RM-IoT-Station:監測站可串接16個感測器,並即時顯示狀態於面板上。

轉子設備 PHM 解決方案流程

狀態監測實時掌握設備狀態

狀態監測

實時掌握設備狀態

利用線上監測,掌握設備狀態,並可進行分層管理,依設備等級進行保養排程。

異常檢測檢測設備異常原因

異常檢測

檢測設備異常原因

安排設備機台進行檢測診斷 (巡檢分析儀器),切確了解故障原因,加速維修流程。

維修效益確認設備回廠效益

維修效益

確認設備回廠效益

設備結束保養維護流程,回廠效益確認。繼續監測,最大化延長設備使用壽命。

壽命預測設備剩餘壽命預測

壽命預測

設備剩餘壽命預測

了解設備衰退趨勢並預估使用壽命,制定保養規劃,更精確管理設備生命週期。

尋找智慧物聯網監測方案


預約簡報,了解固德如何為您節省工作時間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