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區域的轉子如何執行監測?

特殊區域的轉子如何執行監測?


特殊區域如:化學、液下、高溫高壓、爆炸危險、腐蝕性介質等區域,為了確保設備的安全運行與可靠性,在監測轉子設備上除了方式較為嚴格、困難外,還需要搭配適合的特殊規格感測器,符合環境標準和要求,謹慎執行監測任務。

常見的化工廠所屬的產業常見的特殊區域轉子設備:
爆炸危險區域轉子設備:這些設備大多潛在存在爆炸性氣體、蒸氣或塵埃的場所,如化工廠、石油煉製廠、礦山等。設備如:壓縮機、泵、風機、鼓風機、輸送機等。因此感測器需具有防爆設計,以防止火花或高溫引起的潛在爆炸。

液下區域轉子設備:位於海洋平台上的轉子設備,如發電機、水泵、風機等,感測器需承受海水腐蝕、高濕度、風浪等極端條件。

高溫區域轉子設備:廠區如鋼鐵冶煉、玻璃製造、高溫熱處理等。設備如:風機、鼓風機、輸送機等。感測器需要能夠耐受高溫並保持穩定運行的特殊材料。

低溫區域轉子設備:這些設備適用於低溫環境,如冷凍庫、液化天然氣(LNG)設施等。感測器需要特殊的材料和絕緣措施,以確保在極低溫下的運行和保持耐用性。

高壓區域轉子設備:廠區如石油天然氣管道、發電廠、火力發電廠、核電廠等。設備如:輪軸發電機、汽輪機等。需要選擇能夠承受高壓並具有適當的密封的感測器。

腐蝕性介質區域轉子設備:廠區如:化工廠、污水處理廠等。設備如:如攪拌器、反應器、分離器等。選擇使用抗腐蝕材料和防護塗層的感測器,以確保安全運行。

#轉子設備 #高溫高壓 #特殊區域 #設備監測



為什麼需要監測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

為什麼需要監測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

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常處於高風險環境中,可能涉及易燃易爆物質,因此保證轉子設備的安全運行至關重要。通過監測系統,可以及時檢測轉子設備的異常情況,例如溫度升高、振動異常等,並警示操作人員,預防潛在事故發生,確保人員、設備和環境的安全。

而監測轉子設備可以提高化工廠的運行效率。監測系統能夠實時監控設備的運行狀態和性能指標,如轉速、壓力、油液狀態等,幫助管理人員及時了解設備的運行情況,進行定期維護和調整,提高運行效率,減少能源浪費。通過定期監測設備的狀態和趨勢,可以及時發現問題,進行預防性維護和更換損壞部件,減少設備的損耗,延長其使用壽命,降低更換成本。

此外,監測轉子設備也是遵守法規要求的重要手段。工廠必須遵循相關的法規和標準,並對設備進行監測和記錄。透過監測系統,可以確保廠區符合安全標準,減少潛在的法律風險和罰款。監測轉子設備也是為了確保安全運行、提高效率等,透過適當的監測措施,能夠有效預防事故、降低風險,並實現生產的穩定運行



在監測特殊區域轉子設備時,常見的痛點:

在監測特殊區域轉子設備時,常見的痛點

複雜的環境:特殊區域存在著各種化學物質、高溫、高壓等危險因素。這使得監測變得困難且具有挑戰性,因為需要選擇和適應能夠在極端條件下正常運行的監測設備。

安全風險:特殊區域轉子設備常處於易燃易爆的環境中,一旦發生故障或事故,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因此,要確保監測的準確性和可靠性,以及監測系統的故障排除和緊急應對能力。

技術與架構成本:監測系統雖然對於管理設備品質至關重要,但是系統操作的難易度、對於培訓人員所要付出的時間成本以及設備日後擴增,需要新增監測點位的技術成本等等,這些都可能對企業的預算產生壓力。

數據處理和分析:監測轉子設備產生的數據量巨大,包括溫度、壓力、振動等各種參數。有效地處理和分析這些數據,以獲得有用的信息和洞察,對於預防故障和做出明智的維護決策至關重要。

監測系統集成:廠區通常需要集成不同的監測系統,包括氣體監測系統、溫度和壓力監測系統、振動監測系統等。確保這些系統的順利運行、準確匯聚數據並進行有效的協同工作是一個挑戰。



執行監測方式需要特別注意?

執行監測方式需要特別注意

設備與感測器: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需要使用符合特殊環境標準和要求的監測系統。這些設備通常需要具備特殊防護措施,如防爆設計、耐高溫或耐腐蝕等能力。

系統安裝位置: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的監測系統可能需要更謹慎地安裝在安全區域內,遠離危險區域。這是為了避免監測設備本身對特殊環境產生潛在的風險。

傳輸頻率時間:由於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可能處於更嚴苛的工作條件下,監測的頻率和方法可能需要更加頻繁和全面。這是為了確保及早檢測到任何可能的異常情況,以避免事故或損壞發生。

數據分析處理: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的監測數據可能需要進行更加嚴格的規範和詳細的分析處理。這包括對監測數據進行趨勢分析、故障預測等,以便更有效地識別問題並採取相應的措施。

告警應急響應:特殊區域的轉子設備的監測系統應該設置適當的告警機制,並具備及時的應急響應措施。這是為了確保在出現異常情況時能夠立即進行相應的應對和處理,以防止事故的發生或擴大。



能夠克服這些痛點的關鍵是:RM-IOT-NET

RM-IOT-NET是適合化工環境的高品質監測系統,為特殊場域的轉子進行監測

RM-IOT-NET搭配特殊區域專用感測器,於特殊區域環境進行轉子監測,幫助用戶掌握設備狀態並進行定期維護和校準。

RM-IOT-NET特點
RM-IOT-NET特點
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軟體使用上操作簡單,能夠幫助廠區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包括培訓員工的意識和操作技能,確保他們能夠正確使用監測設備並及時響應警報。用戶可基於設備狀態風險評估,制定適當的監測計劃和頻率,確保設備狀態,同時避免過度保養。

大數據處理與AI訓練:
包含數據記錄、特殊演算法分析、AI訓練模型等,以便有效處理和分析監測數據,提取有價值的信息,並進一步預測設備的衰退或使用壽命。

菊鏈式網路拓樸技術:
建立菊鏈式網路拓樸相對簡單,不需要額外的網路設備或複雜的配置。只需要將每個裝置連接起來即可,在成本方面也較為經濟實惠。每個裝置都連接到下一個裝置,可以實現資源的共享和訪問。例如,在一個菊鏈式網路中,所有裝置可以共享一個印表機或其他設備。

幫助落實監測任務:
建立良好的故障報告流程與經驗延續機制,將從監測中獲得的數據和經驗反饋到設備維護和操作流程中,以改進和提升整體安全性。



總結

化工廠中應安裝振動監測系統

當設備位於一個高風險環境,經常處於易燃易爆的情況下,為了確保轉子設備的安全運行,監測在廠區內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透過適當的監測措施,RM-IOT-NET可以即時檢測轉子設備可能發生的異常,提早預防事故的發生,並確保工作場所的安全。同時,及時的監測可以幫助提高轉子設備的運行效率和壽命,減少生產損失。確保轉子設備的安全監測是保護員工、設備和環境的重要任務,也是營運的關鍵因素。




#轉子馬達

#物聯網

#PHM

#預知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