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切板

切板機切板不良
造成產品損壞?

當切板機路徑外擴切到銅層就可能會對PCB板的品質和性能產生不良影響,該如何預防?

預知監診

如何預防PCB切板不良造成產品損壞?


#半導體領域

#機器學習

#加工製造


PCB切板機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電路板)切板機是在電子製造過程中用來切割PCB板材的設備。PCB是現代電子產品的核心組件,它上面布滿了電子元件和連接線路,用於連接和支持電子設備的功能。切板機的主要功能是將大片的PCB板材切割成所需的大小,以便進一步的製程和組裝。

PCB切板機的製程動作與電流之間的關係是一個複雜的因素組合,受多種因素影響。為了確保切割過程的穩定性和品質,操作人員需要根據不同的 PCB 材料、切割參數和切板機型號,選擇適當的參數設置,以確保電流消耗在合理範圍內。

當切板機路徑外擴切到銅層就可能會對PCB板的品質和性能產生不良影響,例如:導致銅層之間產生導通,從而引起短路。這可能導致電路板功能失效、產品無法正常工作,進而影響整體產品的性能,甚至可能損壞其他電子元件。


PCB切板機

需要監測的問題點:
1.PCB板材的切割精度對產品的品質至關重要。需要監測切割機的切割精度,確保切割的尺寸準確無誤,以免影響後續製程的組裝。
2.切板機的切割壓力和速度需要根據不同的PCB板材和設計進行調整。過大的壓力或過快的速度可能會導致切割不均勻或板材損壞。
3.切板機的切割工具需要定期檢查和維護,確保刀片的銳利度和穩定性,以避免切割不潔凈或刀片斷裂等問題。


如何量測

OLVMS-ML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利用VMS-ML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學習整片產品正常(良品)切板程式序號,建立監測規範,檢出標準以外的不良狀況。感測器選擇電流感測器,利用主軸運轉時所產生的電流訊號加以監測。

量測狀況


PCB切板機狀況1

量測狀況1:完美切割版邊
結果:電流辨識成功,判定分數為:95.4。
結果顯示為:PASS

PCB切板機狀況1

監測狀態:正常 Pass




PCB切板機狀況2

量測狀況2:路徑外擴切到銅層=裸銅
結果:電流辨識成功,判定分數為:74.3。
結果顯示為:FAIL

PCB切板機狀況2

監測狀態:異常 FAIL



細部波形訊號比較

在切到銅層時,電流訊號明顯不同,可作為異常特徵。
正常訊號

正常電流訊號


異常訊號

異常電流訊號


#在切到銅層時,電流訊號明顯不同,可作為異常特徵。



測量結論

利用 OLVMS-ML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學習正確動作行為作為規範,結合製程經驗建立製程電流規範後即可開始比對監控管理。
1.切板機主軸品質電流監測結果顯示,VMS-ML可成功的檢出異常的主軸電流變異。
2.各設備主軸狀況不同,日後依設備配合產品製程料號建立監測規範。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