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壓缸

氣壓缸異常
造成推力不夠?

當氣壓缸發生異常,有可能會造成氣壓流回流,導致壓力無法調節,推力不足,該如何提早發現異常,避免影響製程?

預知監診

如何檢測氣壓缸作動異常?


#半導體領域

#轉子馬達

#加工製造

#預知保養


氣壓缸作動原理
氣壓缸是一種利用壓縮氣體作為動力,驅動機構作動產生往復線性運動的機械元件。作動過程中,壓縮氣體由活塞的一端進入氣壓缸內,並對活塞施加壓力使活塞產生移位。

氣壓缸發生的異常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因為油氣污染或閥體磨損所造成的閥芯堵塞、軸心不對中所造成的氣壓缸不作動、異物進入所造成的拉缸現象等。該如何透過監測氣壓缸,避免因為過度磨損、老化、變形等而影響製程?

氣壓缸

如何解決

VMS-PH動態分析監測系統
量測氣壓缸在製程中的重複性生產行為,根據製程區分各訊號區段。根據螺桿的運行狀況了解氣壓缸的作動品質,進而透過VMS-ML機器學習智能系統線上監測並進行趨勢化管理機台與預知保養規劃。

如何監測氣壓缸?


螺桿振動量測實際情形

振動訊號

振動訊號

Zoom in 0~20sec訊號區域

Zoom in 0~20sec訊號區域

將螺桿振動訊號進行可視化管理。


螺桿製程4週期振動訊號差異比較

A運行狀況較為穩定

螺桿製程4週期振動訊號差異比較A運行狀況較為穩定

B時序差異大較不穩定

螺桿製程4週期振動訊號差異比較B時序差異大較不穩定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量測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作動訊號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量測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作動訊號

Zoom in訊號

ZOOM IN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作動訊號

氣壓缸抽真空使得頂針蓋(胡椒蓋)貼合切膜後洩壓,全流程訊號可視化管理。


量測結果與討論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量測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作動訊號
ZOOM IN 基板全流程氣壓缸作動訊號

平均值管理:工作區間及時動作訊號變化管理
平均標準差:工作區間及時動作訊號穩定性


結論

VMS-PH動態分析監測系統特色在於邊緣端將訊號處理演算法建置於韌體內,自動擷取在邊緣端取得有效最大訊號、有效區間週期內的最大訊號群體標準差、或是特徵突波點,再將特徵數據傳送至管理系統,執行趨勢化管理機台預知保養監測,並且在系統中建置資料庫收集特徵數據。優點是不會將廠端網路頻寬耗佔過多,收集的特徵數據(已作適當清洗)適合客戶自行執行AI訓練,優化自有AI監測模型。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