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oT與設備預知保養

IIoT與設備預知保養


智能化正快速滲透在生活中,從居住環境到工業製造,而AI人工智慧的技術透過海量的大數據經由深度學習後,正開始幫助人類加速翻轉生活態度與營運模式。但對於製造業,仍然是有一定的困難度。雖然業者都知道要順應數位轉型,引進自動化系統結合AI運算,但是由於IT資訊科技與OT開發安全標準持相反立場,所以就往往導致製造業的升級停滯。

要導入自動化刺激產業進步,要因應不同製造商的各種廠牌製造設備而作的品質提升,又要加上智慧化系統功能,再加上可以遠端控制,一層又一層的程序運算模式,已經讓業者消耗荷包和心力,所以也都抱著觀望的態度,並不是因為缺乏整合和方向,而是製造業環境比你想像的更複雜繁瑣。當遇到機台設備發生錯誤,業者只能被動的叫修,或是依靠定期保養合約作無所謂的浪費維護。

固德所提供的IIOT,以LORA傳輸方式及MQTT通訊協定,將資訊完整保留於本地主機,由企業內部自行管理。也可選擇上傳至私有雲或雲端主機,依照企業需求自由搭配。藉由運算完感測器資料傳回主機端並搭配自動判別技術,即時顯示環境或設備狀態,並視環境因素如遇障礙物或延長傳輸距離可另外增設中繼站,確保資料續傳不掉點。即時發現與糾正問題,更可藉此省下時間與金錢。

#智能化加工生產線 #物聯網

固德所提供的IIOT

有效的保養是預知機台老化趨勢及掌握健康狀態

設備如何判斷正常或異常,可透過振動檢測判別機台設備各部件狀態。如若能更清楚機台設備的健康狀態,就能有效預防停機的狀況及延長機台設備的壽命。就像與其生病才看醫生,不如提早預防增強抵抗力。現在只要搭配感測技術,安裝在各部件上,透過振動檢測分析即可判別機台設備零件是否異常,更可以進一步知道設備老化磨損的趨勢。唯有透過長期監測、了解設備狀態,才能夠全面檢視首要問題與規劃解決方案。

廠區保養習慣演進

身為使用者我們絕對無法防止機台損壞的發生,但如何透過提前的檢知量測,來延長機台的壽命與維持機台運轉品質,並在適當的時間提出維修保養計畫都是我們身為製造端機台使用者必須嚴肅面對並且學習的課題。因為唯有對製造工具有十足的掌握度,才會更有餘力設計更精良的製造流程與參數,因而持續提供品質優良且穩定的產品。

品質提升數據化管理

#監測 #預知機台老化趨勢 #延長機台的壽命


技術變化太快,以人為本的策略是唯一途徑

不要認為花大錢作全廠智能化規劃,就能達到好的效果。特別是中小企業,需要先釐清製造生產關鍵問題,在依據人力、財利、風險承擔等,再行評估可行性。唯有真正了解設備狀態後,再進一步從零組件智慧化、整機、廠區智能化。無論是自動化機械或是AI智能系統甚至是iot,其最終的目的,是要讓使用者提升工作效能,代替人類去做一些較危險的精密工作,讓使用者空出雙手執行其他需要管理及做決策的工作,也只有AI 與HI(人類智慧)結合,方能創造最大效益。


#物聯網

#加工製造

#PHM

#預知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