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馬達

伺服馬達
與X軸向滑軌異常?

工具機眾多,如何有效快速檢測並排定檢修時程?

預知監診

廠區內工具機眾多,如何排定保養的順序呢?


#轉子馬達

#數位轉型

#加工製造

#預知保養


伺服馬達運作原理
在各式自動化設備中,馬達的數量佔最大宗。而以工具機控制精準度來說,以伺服馬達及步進馬達為主。什麼是伺服馬達?伺服馬達(Servomotor)分為直流於交流兩種,響應速度較快,可於短時間內達到2000rpm以上。

其動作特性是進行位置定位控制和動作速度控制,其主要特點是轉速可以精確控制,速度控制範圍廣,可以安定平順等速運轉之外,還可以根據需求隨時變更速度。在極低速度也可以穩定轉動。能迅速做出正轉與逆轉,也能迅速加減速。在由靜態改為動態運作或由動態改為靜態運作所需費時極短,而且即便有外力附加仍可以保持位置。並在額定容量範圍內瞬間產生大轉矩,輸出功率大且效率也高。來源:維基百科


>伺服馬達與X軸向滑軌異常

如何解決

透過動態分析進行比較
使用VMS-PH動態分析儀比較伺服馬達、滑軌運行動態訊號,並根據比較結果來排定檢修時程。

如何量測比較伺服馬達與滑軌?


量測項目

1.測量位置:滑軌左側啟動馬達垂直向。測量機台名稱:A、B、B、D、E、F、G、H。測量目的:伺服馬達品質
2.測量位置:滑軌右側水平向。測量機台:A、B、C、F、G、H。測量目的:滑軌品質
頻譜分析:使用智能頻譜門檻管理機台運行狀況。


1. X軸滑軌左側啟動馬達殼體垂直向測量點

伺服馬達品質

伺服馬達品質

結果:A 與 D 伺服馬達振動量是較大,G 有異常特徵訊號

結果:A 與 E 伺服馬達振動量是較大,G 有異常特徵訊號


2. X軸滑軌水平量測點

X軸滑軌水平量測點

滑軌品質

90度量測點轉子品質判定:正常

結果:滑軌品質動態分析:HFGCBA


頻譜智能門檻檢測功能

頻譜智能門檻檢測正常運行

異常頻譜發現吿警

異常頻譜發現吿警

對於X軸可設立各機台的智能門檻,一但有其他頻率相振動產生,即可發生差異。


結論

90度量測點轉子品質判定:正常

若以X軸滑軌門檻g值為0.08
H最大、其次F、G,此三台g值偏移其他受測機台最多,可由H優先檢查其狀況。
X軸測量點建議在右側水平向位置量測,對於此次量測機台X軸動態分析應由HFG開始檢查其 X 軸動態狀況。

X軸垂直測量點可對於各機台伺服馬達動態訊號作為差異性比較
A、E最大;G有異常特徵訊號
。頻譜圖分析有助於確認機台頻域分析。
智能門檻設立可快速分辨其頻域差異性,得知機台變化情況。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