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氣風車

排氣風車馬達
轉動異常影響製程?

排氣風車因為馬達的突然故障,導致風車無法正常運轉,進而對於製程或環境有重大影響?

預知監診

排氣風車馬達轉動異常影響製程?


#轉子馬達

#半導體

#預知保養


影響環境及製程品質的排氣風車

多排氣風車系統常用於排除製程設備中產生的氣體或氣體混合物,在一些製程中,需要將某些氣體或化學藥劑快速地從設備中排出,以維持穩定的製程條件。排氣風車可以提供所需的氣流,幫助加快這些氣體的排放速度,降低可能的污染和變異性,從而提高產品的一致性和品質。

此外,許多化學藥劑和氣體是有毒的,有些甚至是易燃的或具有爆炸性。排氣風車可以將這些危險氣體有效地排出設備,從而減少工作場所的污染,並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藉由控制這些氣體的釋放,從而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因此,當排氣風車無法正常運轉時,可能會導致製程中產生的氣體可能會積聚在設備中,導致壓力升高或氣體濃度過高,導致製程受到影響,例如溫度、壓力或化學濃度等方面的變化,進而影響產品的品質和製程的穩定性。

更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工作場所中氣體濃度過高,從而增加工作人員暴露於有害氣體的風險。這可能對工作人員的健康產生危害,或者在某些情況下產生火災或爆炸的風險。


排氣風車馬達轉動異常影響製程?

排氣風車常見發生異常的原因:

機械故障:排氣風車的機械組件可能會因為磨損、老化或故障而導致異常。例如,風車軸承的損壞、風車葉片的斷裂或變形等。

電氣問題:排氣風車可能受到電氣系統的故障或問題的影響,例如電動馬達、控制器或電纜的故障。這可能導致風車無法正常運轉或控制。

積塵堵塞:排氣風車的進氣口或排氣口可能會因為積塵、積漬或其他物質的堵塞而導致氣流不暢,從而影響風車的運轉效率。

環境因素:外部環境因素,例如極端天氣、塵埃或潮濕等,可能會對排氣風車的運轉造成影響,例如降低風車的效率或引起腐蝕等問題。




如何監測

RM-IoT-NET有線式轉子監測系統
利用RM-IoT-NET有線式轉子監測系統能夠實時監測排氣風車的健康品質狀態,排氣風車常處於特殊區域,特殊區域如:化學、液下、高溫高壓、爆炸危險、腐蝕性介質等區域,為了確保設備的安全運行與可靠性,在監測轉子設備上除了方式較為嚴格、困難外,還搭配適合的特殊規格感測器,符合環境標準和要求,謹慎執行監測任務。

量測狀況


RM-IoT-NET監測主畫面


RM-IoT-NET監測主畫面

規範 ISO10816-3 15~75kW轉子,驅動馬達檢測結果:警告

規範 ISO10816-3 15~75kW轉子,驅動馬達檢測結果:警告

驅動馬達連續監測1小時振動值趨勢

驅動馬達連續監測1小時振動值趨勢



由檢測結果可知驅動馬達2倍頻異常過大,對照頻譜特徵後,其異常原因可能為對心不良 or 機械鬆動問題。

對心不良的振動特徵

對心不良的振動特徵
・振動頻率主要發生於1倍、2倍或3倍轉速上。
・因大部分之不對心乃混合式不對心(角度式+平行式),故振動方向同時來自於徑向和軸向。

機械鬆動的振動特徵

機械鬆動的振動特徵
不論外鬆動或內鬆動,頻譜均會顯示明顯之1x、2x、3x...7x、8x或更高之轉速頻率,且徑向和軸向都有相同特徵。而外鬆動與內鬆動的頻譜通常還是有些微不同之處。



測量結論

定期檢查、維護和保養排氣風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藉由監測來確保排氣風車的是否正常運轉並及時解決可能發生的異常,或是更進一步透過長期監測的趨勢圖,預測可能發生的異常時間點,透過有效的預知保養,避免無預警停機造成的工安危險。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