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升級4.0,衝壓模具實測篇

產業升級4.0,衝壓模具實測篇


衝壓,是指藉助於標準或專用衝壓設備的動力重擊材料(金屬或非金屬),將其裁切、折彎或塑造成模具所規範的成品形狀與尺寸中。衝壓加工大致可區分成剪切、彎曲、成型及引申等幾種不同的加工型式。因為簡體字中用「沖」代替「衝」,所以在繁體的文字使用上有時會被誤用為「沖壓」,實為「衝壓」。
引用來源:維基百科

#沖壓 #衝壓 #工業4.0 #傳統產業轉型 #預知監測

應用於產業的重要性

應用於產業的重要性

衝壓透過模具,落料、沖孔、成型、拉深、修整、精沖、整形、鉚接、擠壓件等,廣泛應用於生活、電子、通訊、交通工具、甚至是國防武器等產業,也影響著國家的工業發展。衝壓用途相當廣泛,主要作用於製造大量的五金零件,這些繁複的製造加工過程,運用模具保持產品的一致性。

由於沖床加工時的精度大大影響模具的使用壽命、產品的加工精度等,且直接衝擊生產的產品品質與成本的損耗問題。舉例來說,衝壓應用於汽車製造時,汽車車體本身有將近70%都是依靠衝壓技術成形的,衝壓的水準精度就直接影響了車身的優劣,更影響了其他後續車體整裝的工作。為了確保高精度穩定的要求,必須定期進行監測沖床設備的健康狀態,以保障產品精度與延長機台、模具的使用壽命。


衝壓產業升級4.0,首要任務

衝壓產業升級4.0,首要任務

衝壓加工的生產屬於重複動作,對於產業也較易於升級為機械自動化,在製造生產中,衝壓加工能有效的節約時間、材料、及員工培訓的時間。衝壓設備一旦升級為自動化時,模具於產線成本中將會佔相當大的比例,而沖床的精度也將影響模具所製造出來的產品品質與成本增加。對於金屬成形的過程中,穩定性越高,產品品質也會越穩定。

模具的製造成本和壽命則是影響衝壓質量的重要因素,在製程中的輕微變化,都容易導致後續產品品質每況愈下的情形。產業自動化是為了提高產能,及維持產線品質,因此在製程上更應該切確掌握設備健康,以免造成模具及設備提早老化損壞。


衝壓模具的常見問題

在衝壓生產中,模具影響衝壓的品質最大,會造成的問題也最多,直接影響生產效率、成本、以及交貨週期。單工程模結構簡單,製造容易,價格也相對比較便宜,需要人力定時檢查成品,工作效率較低。而連續模的價格較高、複雜度也較高,由於連續加工,所以時常發生模具損壞卻沒有發現,一旦發生了狀況,就會產生大量的廢品,更會導致模具的損壞。因此,提早檢出模具的品質,才能避免大量的廢品產生。

衝壓模具的常見問題

沖壓製程&模具即時監測,製程流程品管實績

監測目的背景:
廠內執行大量重複性產品生產,需要在製程週期內,實時監測即時性生產品質,以維持良率。避免大批量不良品產生,並可提前預防機台設備無預警停機,達到稼動順暢與產線生產品質管控之目的。

健康模具生產狀態 Day1

健康模具生產狀態 Day1


健康模具生產狀態 Day5

健康模具生產狀態 Day5


異常點細部圖 Day9

異常點細部圖 Day9


造成結果:工件卡死,必須停機修模

造成結果:工件卡死,必須停機修模



#機器學習

#數位轉型

#汽車製造

#P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