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工業的前瞻部署

後疫情時代,工業的前瞻部署


2020年即將步入尾聲,因為2019年年底的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的經濟活動幾乎停擺。世界兩大經濟體也還沒有積極復甦的跡象,由於需求大幅減低,也讓我們開始思考有哪些能夠節省人力、減少接觸,甚至是可利用線上操作或是視訊等遠距離可以辦到的事情。各種視訊應用app、雲端網路需求等使用度也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員工的健康與安全,也開始變成企業值得重視的問題。沒有健康的員工,對於企業已然變成相當頭疼的問題,部分企業開始實行自我健康管理的計畫,保障自己也保障他人。

#物聯網 #工業4.0數位轉型 #智慧機械 #智慧傳動元件

疫情來臨,現況佈局

疫情來臨,現況佈局

所幸目前已經傳出開始製作疫苗的好消息,但疫情在國外仍然是相當嚴峻,而台灣於這次疫情中,有賴之前的防疫經驗成功導入,目前防疫工作表現算是十分亮眼,台灣醫療水準也算是首屈一指,所以國內的生活也還算能夠正常進行。對於旅行業、運輸業等雖然仍舊影響很大,但對於台灣製造業卻意外的有加分作用。

前期大廠的製造工廠為了減低製造成本,將工廠設置於中國,而近幾年來政府提倡的南向政策,製造廠也早開始朝東南亞市場慢慢移動,這次的疫情爆發,讓台商們也避免了過度集中投資市場的危機,並懂得提早規劃將製造工廠分散於各國來降低風險。除了改變佈局外,台灣在美中貿易戰時也已出現回流潮,資金回流、人才回流等,雖然台灣腹地太小,內需市場也小,但就研發製造競爭力而言,台灣仍然具有相當大的優勢。


工業4.0 與疫情時代

工業4.0 與疫情時代

零接觸經濟的商業模式意指不透過接觸,而達到有效的經濟活動。對於工業的前瞻部署,就是智慧製造與工業4.0,而工業4.0剛好就是著重於讓機器代替人力去執行危險或者是繁複的工作,將機台設備提升為自動化(無人化)。在這些高科技設備與工具機相關設備採高度自動化的同時,提升設備智能化,更需要藉由相關量測監控設備管理系統來延長機台設備的使用壽命。

固德所推出的可攜帶式振動量測儀器負責管理、分析, VMS-ML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VMS-RM 轉子設備健康監測系統可用來監控於產線的運作保養機制,而長期穩態運作的設備,則交由 IIOT工業物聯網來進行全廠區的監測,以提升廠區有效管控自動化設備品質而進一步產業轉型。


傳統產業面臨技術轉型,卡在無法全廠智能化?

台灣的傳統產業,製造品質往往是依靠師傅的經驗累積,無法將廠區設備自動化,或是認為廠區數位化轉型需要耗費大量資金,設備又沒壞就沒有換的必要。其實,產業轉型應該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及重點式規劃。因為疫情的影響,產業就更加必須思考積極的轉型作法,以免將來面臨被淘汰的危機。

對於重度依賴師傅的經驗累積,應該將人為經驗轉化為數位紀錄,固德推出的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能依照使用者設定的規範,人為經驗定義錯誤,再加上自動學習判別功能,有助於幫助產線維持良率、過濾不良品、提前檢出故障特徵。

對於設備仍優良可使用的廠區,VMS-ML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的非侵入式對接方式能讓傳統廠房繼續使用,並避免掉監測系統與設備對接的困難,廠區也無須再採購新機台。機台設備即時監測時,廠區也常面臨設備動作與機構組成複雜、需要長時間累積大量數據才能提取特徵。而固德的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能快速執行學習目標、自動追蹤識別、機械特徵分解、都能有效解決廠區監測設備的問題。

傳統產業面臨技術轉型,卡在無法全廠智能化?

#轉子馬達

#物聯網

#機器學習

#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