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酸鹼度過高嗎?水產養殖解決方案

水質酸鹼度過高嗎?水產養殖解決方案


上一期有提到溫度與水溶氧的關係,水體的好壞除了看Do溶氧量外,另外一個影響水體重要因素就是pH值。兩者關係很密切,彼此互相影響,不難發現要養出好水體,保持水體各種營養素的平衡重要性。
(見上期:水中溶氧量不足嗎?水產養殖解決方案)

#水產養殖 #DO溶氧量 #pH值


適合魚蝦生長的重要指標:pH酸鹼值

水產養殖環境,適合魚蝦生長的pH值約為6.5~8.5,其中,魚蝦對於偏酸的環境比偏鹼的環境存活率還高一點。長期水質pH值太高或太低,都會讓魚蝦生病、中毒、成長停滯、大量死亡的可能。

適合魚蝦生長的重要指標:pH酸鹼值

雨水經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等物質後,便呈現弱酸性。所以,當遇到陰雨連綿的天氣時,池水由於注入太多雨水,pH值也會逐漸下降,此時水體呈現偏酸。如遇長期的陰雨天或暴雨又會因為光照度不足,造成有益藻類大量死亡,藍藻迅速繁殖。水中藻類植物密度影響著pH值,因為植物白天行光合作用水中含氧量上升pH值也慢慢上升,到了晚上行呼吸作用pH值又慢慢下降。所以如果密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水中溶氧量不足,藻類死亡產生大量的藻毒素等等。(藻類植物密度正時pH值的變化範圍約為0.5~1。)

其次,魚蝦的排泄物堆積過多或餵食量過多造成池底的廢物堆積過多,無法有效分解,氧化狀態效能明顯下降,持續無氧發酵造成大量的厭氧細菌繁殖、有毒的物質增多。如甲烷、硫化氫、氨氮、亞硝酸鹽等。另外還有可能是過多化學藥劑或肥料造成水質的改變,例如為了調整水質,常常使用檸檬酸、石灰、磷酸等,或是在飼料中添加多醣體、乳酸菌、蝦紅素等等添加物。其他如聚維酮碘、二溴海因、亞硝酸鹽、化肥肥水、硫酸銅、殺蟲殺藻劑等。

影響水體的酸鹼值原因

調整酸鹼值的第一步

首先如果要調整水體,當然需要時時監測水體!當有了充分的數據,便可以有效率地進行管理。科技進步不單單是指製造工業,現在也造福了漁、農友們,隨著iot的發展,漁友們可以輕鬆掌控各式水質數據。當有了準確的數據後,也才有了解決酸鹼值失衡的對應方案。

調整酸鹼值的第一步

水產養殖24小時監測管家

試想當在陰雨連綿的雨季時,漁友們需要更密切的巡塘。大氣壓力大,魚兒們不吃餌,擔心投餌過多沈積在池底、另外還有水中溶氧是否足夠等等。天這麼黑,風這麼大,孩子們真的要問爸爸怎麼還不回家?WMS養殖水域環境監測系統,利用簡易傳輸方式與各式感測系統組合而成的解決方案讓漁友能隨時監控魚塭狀態並適時調整魚池環境。專為漁友自建系統基地,利用IOT物聯網,無線傳輸養殖水域之監控數據,並可自行設定門檻與超標警報。從此以後爸爸都可以安心回家吃晚飯。

WMS養殖水域環境監測系統

WMS養殖水域環境監測系統

趨勢圖分析 數據一次全覽:提供即時監看數據與趨勢表,即使魚塭間距離過遠,也能全覽整合。
功能可擴充 制定配套措施:室內室外皆可安裝,可依需求增加感測項目,並協助規劃安裝位置。
各項感測器 多功能高效整合:適用於淡水、海水和地下水等水質環境監測,並提供各式感測數據。
自動發警報 即時處理危機:可設定門檻,當數值發生異常時則發送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即時通知。




#物聯網

#數位轉型

#智慧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