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oT監診

全方位物聯網監測
幫助廠區智能化

物理式訊號:智慧電表、溫濕度、產線安排、庫存管理等等。機台訊號:產線檢測計數、機台異常log等,動態邊緣運算的機械手臂、衝壓領域設備、自動焊接等各種應用全方位監測。

預知監診

廠區環境常發生的問題?

智慧製造的智能現場下,廠房除了要掌控機台狀況,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卻常被忽視的項目,就是環境因素。若能掌控好廠區內各項穩態數據,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問題產生。例如:關於廠區儲存化學原料的區域,常常存在隱藏的工安問題,使用者常以被動式巡邏方式檢查,但一旦發生問題時,往往是措手不及的。另外環境因子對於設備的影響,需要長期監測觀察。例如:電流的波動會影響設備的訊號,嚴重可能會導致設備系統提早退休。智能現場廠房紛紛皆引進自動化設備,所消耗的預算已經相當龐大,而對於整廠智能化規劃,使用者常希望有系統能夠統整各項數據並且能簡單使用又不需要花太高的預算。

影響廠區的各項穩態訊號

應用於廠區環境監控

在自動化科技發展中,感測器也持續進行優化與更新,越來越多整合進階運算技術的感測器不斷推陳出新,提供廠房更進階的量測方法。各項穩態訊號感測類別包含溫度、濕度、光度、壓力、水位、水檢測、方位、動作、磁性、電壓、電流、流量、漏液等等,因應環境需求搭配不同型態的感測器,並依據廠區需求規劃傳送資料方式至廠區主機,可即時發送警報,完整監控廠區穩態系統。

影響於檢測工業安全

工業廠房一再宣導工業安全,但仍然常常會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而人員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問題,廠房除了需要使用良好的工具及適當的安全設備,若是能以自動化監測系統即時發出警示提醒,更能降低工安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因此,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控密不可分,統一檢查標準及建立巡檢保養流程,進而達到廠區安全性提升、降低相關設備異常的非預期風險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temperature 溫度

溫度

humidity 濕度

濕度

pressure 壓力

壓力

light meter 光度計

光度計

light detection 光檢測

光檢測

water detection 水檢測

水檢測

liquid level 液位

液位

accelerometer 加速度

加速度

motion detection 動作檢測

動作檢測

flex 柔性

柔性

activity 行為

行為

pulse counter 脈衝計數

脈衝計數

magnet detection 磁力

磁力

resistance 電阻

電阻

ac aurrent meter 交流電流

交流電流

current meter電流

電流

voltage meter 電壓

電壓

Particle 粒子

粒子

如何執行

全面掌控廠區穩態訊號

廠房安全管理必須要做到智慧化,主要著重於系統性、即時性、可靠度。 IIoT 工業物聯網 可搭載不同感測器,接收多種感測數據並將監測畫面可視化。透過燈號做異常判斷與警示,達到即時了解、遠端監測同時紀錄數據的目的。對於廠房環境即時偵測到異常即刻發送警示,在第一時間以最直觀式的方式提醒作業人員,可有效避免發生工安危險。應用於需要長期監測的系統設備上,能即時了解設備狀態與趨勢圖查看等,讓維修保養人員預測、排程保養時間並可適時發現環境與設備的問題並節省人力的使用。

固德將針對不同廠區的長時間運作設備及所需要監測數值的功能,規劃完整量測流程。使用者可自由選用傳輸方式,藉由運算完感測器資料傳回主機端並搭配自動化判別技術,即時顯示環境或設備狀態,視環境因素如遇障礙物或延長傳輸距離可另外增設中繼站,確保資料續傳完整保存。客製化整合系統可根據不同傳輸需求做設定,儲存資料於廠內本地主機設備,也可使用第三方開發者雲端主機或私有雲,自由度業界最高。

工業4.0 時代,許多廠房開始注重自動化,但仍有許多工廠作業仍是透過人力蒐集資訊,無線工業物聯網提供了廠房智慧化的全新思維,善用傳輸方式於工業的自動化設備,讓原本傳統只能局限在區塊監測、需要人員巡檢、或是手抄紀錄的方式,整合統一在系統監測,或是結合自動化控制技術幫助廠房運作管理、環境監測管控、數據化蒐集、保養資訊數位化。更進一步可與其他設備資訊交叉分析,強化各單位巡檢保養制度、提升作業品質、統一檢查標準、建立巡檢保養資料庫、降低設備異常風險等。

重要設備的動態邊緣訊號

韌體級搭配晶片監測應用

半導體廠製程技術相當複雜且精密,自動化產線設備諸多種類,每種設備、監測項目不同,就需要透過不同感測器或是方式進行監測。雖然精密設備都有內建各項數值監測,例:溫度、壓力等。但實際上這些數值對於使用者來說常常還需要經由工程師撈數據比對數值做判斷,相當耗費人力跟時間。對於各類繁雜龐大的數據,可以透過 EDGE IIoT邊緣物聯網 進行監測,幫助工程師能夠空出雙手作更好、更精準的決策。

系統級搭配IPC監測應用

對於自動化、半導體廠區等連續轉子設備與週期性設備,這些邊緣設備類,接收到的訊號與穩態 IIoT物聯網 相比,並不只是單單對接訊號數據、過濾訊號而已。 EDGE IIoT邊緣物聯網 將大量且複雜訊號透過邊緣運算加工技術,換算成使用者需要看到的資訊,實現看到真正需要看到的。而廠區一直以來最擔心的網路資安問題, EDGE IIoT邊緣物聯網 能夠就區域網路做傳輸儲存,本地端主機運算,無需上傳雲端運算,進而避免資安問題。各式設備雖然有晶圓Wafer價值高,小小的設備動作異常,就可能造成大量的廢品、刮片等嚴重損失。因此在所有製程中設備皆需要保持一定的穩定度及可靠性。藉由 EDGE IIoT邊緣物聯網 監測重要製程設備、掌握設備狀態,來確保產線穩定,才能有效掌握各製程的品質。


應用於監測晶圓手臂動作品質

如何執行

全面掌控廠區動態訊號

因應工業4.0智能化趨勢,掌控全廠數據至關重要。工業廠房物聯網系統 IIoT 大多採取將資訊保存於本地主機端的方式,由企業內部自行管理,主要是由於資安問題影響重大。而固德所提供的工業物聯網,使用者可自由選擇資料儲存方式,可儲存於廠內本地端,也可使用第三方開發者雲端主機或私有雲,自由度業界最高。以LoRa傳輸方式及MQTT通訊協定,讓資訊完整保存。方便企業使用者於廠區內監測整合統一資訊,操作畫面以最清楚簡單的方式呈現給使用者,或是將數據提供給使用者做戰情室串接。而 固德的 IIoT 工業物聯網 可統整結合各式線上監測系統作為整廠監測管理,無限制框架、不侷限設備數量,根據使用者廠區環境配置傳輸及儲存資料方式。

透過 EDGE IIoT邊緣物聯網,將物理量透過邊緣運算,轉為實際需要監測的項目。例如:當擷取溫度數值訊號時,實際上使用者想看到的是溫差、溫度下降的速率等。邊緣訊號加工運算是指將巨量的數據簡化,再經由特殊演算法AI、機器學習等技術,轉換後變成使用者真正想看到且看得懂的結果,並可以藉由此結果設定門檻閥值,進一步優化設備或產線。

固德能為您從廠區環境到機械細部構造皆可全方位監測,大小數據、設備狀態一併統整,規劃專屬戰情室。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