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

智慧農業4.0
無線監控大無限

『 智慧生產 』與『 IOT 』 結合讓農業邁向智慧化讓您生產大躍進,提升工作效率。

台灣農業現況分析


#物聯網

#數位轉型

#智慧農業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社會面臨少子化趨勢,多數人也不願意從事田地工作。且台灣農業經營主體多數兼業農,生產成本偏高,加上土地政策,多數農田改為建設。所以須經由提高農業價值來確保農民福祉,耕種自動化降低勞動量並提高生產績效。政府推動『 智慧農業 』 盼能扭轉過去消極補貼農戶的舊思維並有助於提升台灣農業體質。

人口年齡老化

人口年齡老化

社會年齡趨於老化,
農業就業面臨挑戰。

環境氣候變遷

環境氣候變遷

氣候變異大,
雨量或日曬不如從前穩定。

人力欠缺問題

人力欠缺問題

職缺多空缺,
作勞動工作的人意願少。

土地面積狹小

耕作面積狹小

土地狹小而零散,
灌溉系統化推廣難。

四大元素組合而成的智慧農業

傳統農業與數位科技結合,在於自動化機械手臂或是自動排程移動設備生產線等皆是透過自動化程序將複雜作業簡單化,促使場內節約人力,讓使用者空出雙手能夠擁有更多時間控管與設計生產流程。藉由感測器蒐集來的數據累積了解歷史優劣趨勢,找出差異,作為環境改善或生產流程的重要依據。AI人工智慧優化讓使用者更方便操作,各類IoT的資訊彼此互相應用提升整體智能化。

四大元素組合而成的智慧農業

智慧農業監控解決方案

智慧農業監控解決方案的四個程序是指使用各式無線傳感器串聯,達到環境監測目的,透過大數據蒐集、分析,預測可能發生的問題,在經由專業人員決策適合的措施,結合控制達到致動的目的。固德致力於『 監測 』、『 致動 』兩個階段以 IoT 作為媒介,有效幫助用戶於環境監測監控措施加入智能化,進而達到智慧農業的遠景。

監測、預測、決策、致動

執行目標

#長時間線上監測,不良影響降到最低

隨時監測作物狀態並適時調整可控環境裝置,透過長期監測的趨勢圖表來判斷可能影響因素,預防可能的環境不良影響因子的發生或降到最低,進而提升作物或養殖的品質與產量。

#數據搜集紀錄,用料預算規劃更明確

由於不同養殖或作物需要不同的用料或是照顧週期,也需要能讓用戶自行設定的感測項目以及統計資料的功能,才能有效幫助用戶掌控預算、排程規劃、了解作物生長曲線等等。

#軟體操作必須簡單,手機可即時查看

為符合農戶、養殖戶的需求,因此監測軟體的使用操作務必簡單,避免不必要的設定造成用戶的困擾。並且能夠搭配手機需求,用戶能隨時查看,才能真正達到方便即時的效果。

#擴充點位佈建簡單,無線監測大無限

監測項目因應場域用途所設置,需要能夠適用於各式感測器。擴充點位步驟需要能夠化繁為簡,要能自行設定告警門檻或通知方式,以便符合養殖戶、農戶真正需求。

固德與智慧農業

固德針對『 智慧農業 』提供有效大幅降低成本的 IoT方案,利用簡易傳輸方式與各式感測系統組合而成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隨時監控作物狀態並適時調整環境狀態。可透過長期監測的趨勢圖表來判別外在環境影響作物的因素有哪些,可將環境對作物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進而提升作物品質與產量更有效降低了人力資源與時間成本。


固德針對『 智慧農業 』提供有效大幅降低成本的 IoT方案

應用介紹

智慧農業物聯網 應用於建構環境監測:例如花卉、農業、菇類、家禽、畜牧業、養殖業、林業等。感測器的種類依照作物、環境條件搭配,為每一種作物量身規劃監測環境。

智慧農業物聯網
傳感器範例
傳感器範例

應用範例 I(養殖業魚塭水質監測)

應用範例 案例I(養殖業魚塭水質監測)



應用範例 II(家禽禽舍監測)

應用範例 案例II(家禽禽舍監測)

想詢問更多監測問題?


了解固德為您提供哪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