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

螺絲擠壓模具
鈍化異常影響品質?

製造螺絲的連續模具及設備稼動率將深切影響螺絲製造廠的產能,該如何確保螺絲製造品質、預防模具損壞?

預知監診

如何確保螺絲製造品質、預防模具損壞?


#製造加工

#機器學習

#OEE


小兵立大功的螺絲
小小不起眼的螺絲,卻佈滿生活中各種物件及各種機械中。在廠區從小型機械到大型設備皆需要使用螺絲,螺絲的品質也對許多行業和應用領域至關重要,儘管它可能看似微小,但對於製造過程的效率、產品的性能以及最終用戶的安全性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製造螺絲的連續模具及設備稼動率將深切影響螺絲製造廠的產能,模具的好壞也影響著螺絲品質,該如何確保螺絲製造品質、預防模具損壞並降低不良品重工機率呢?

螺紋
螺紋是一種用於將兩個或多個物體固定在一起的裝置。它們通常被用來創建螺孔,並配合螺釘、螺栓或螺母使用。螺紋的設計和品質直接影響到組裝的牢固性、承受扭力的能力以及密封性能。螺紋的品質也直接關係到扭力的傳遞和分佈。在許多機械應用中,螺絲承受著不同程度的扭轉力,而這些力量必須均勻地分佈在螺紋表面上,以防止因壓力集中而導致的斷裂或變形。優質的螺紋能夠有效地承受這些力量,並確保結構的穩固性和可靠性。

螺絲螺紋的加工方式有很多種,諸如車削,銑削,滾壓,擠壓,攻絲,套絲,磨削等,本次監測的加工方式為螺絲擠壓工法中的滾輪壓滾。


加工方式為螺絲擠壓工法中的滾輪壓滾

螺絲擠壓

螺絲擠壓工法,也被稱為螺絲壓製或螺絲成型,是一種用於製造螺紋的工藝方法。它的作動原理基於塑性變形的原理,通過在材料上施加壓力,將原本無螺紋的材料形成螺紋,通常用於大批量生產螺絲和螺栓等具有螺紋的工件,工法要求材料具有良好的可塑性,適用於製造直徑較小的螺紋。滾輪壓滾是用成型滾壓模具使工件產生塑性變形產生螺紋,加工方式無屑,高強度、高精度,適合批量生產。




如何監測

OLVMS-ML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將感測器安裝於貼近生產模具位置上,藉由OLVMS-ML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學習正確的作動產生的動態訊號,並且加以對比判分,了解模具的狀態,並經由長期量測化為趨勢圖,找出模具鈍化更換的時機點,避免製造大量不良品以及降低重複加工的機率。

量測狀況


正確作動訊號建立學習規範


正確作動訊號建立學習規範

加工動態訊號相似度改變發現異常

加工動態訊號相似度改變發現異常


特徵趨勢圖


相似度趨勢圖

相似度趨勢圖,紅線為更換鈍化模具時間點。

頻率超標次數趨勢圖

頻率超標次數趨勢圖,紅線為更換鈍化模具時間點。

SOA值趨勢圖

SOA值趨勢圖,紅線為更換鈍化模具時間點。

頻率相似度趨勢圖

頻率相似度趨勢圖,紅線為更換鈍化模具時間點。



測量結論

其連續沖模設備每天最大能預估高效生產 43,200 隻螺絲,每隻螺絲的加工價格約為 0.3 元,因此每天的產出價值約為 12,960 新台幣。每兩週(10 天)一批次的出貨價值約為 129,600 新台幣,共配置了約10台連續沖模設備,每套模具的價值約為 120 萬至 150 萬新台幣,每天的產出價值超過 1,296,000 新台幣。


效益

系統監測除了能夠藉由趨勢圖了解更換模具的時機點,還能夠預防設備的損壞、保持良好的稼動率,同時帶來廠區的效益極大。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