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壓模具

沖壓模具異常造成大量不良品產生?

高速衝壓機台在短時間內大量重複產品生產,若發生模具磨損或異常,將會產生大批量的不良品。

預知監診

沖壓模具異常造成大量不良品產生?


#機器學習

#加工製造

#PHM


高速衝壓機台
高速衝壓機台是一種用於金屬加工的機械設備,主要用於將金屬板料進行快速的衝壓加工,以製造各種零件和產品。衝壓加工是一種金屬成形製造過程,通常使用衝床或衝壓機台,將金屬板材或帶材置於模具之間,施加強大的壓力,使金屬材料發生塑性變形,最終形成所需的形狀或結構。這個過程可以用來製造各種金屬零件和產品,從簡單的平板到複雜的三維形狀都可以實現。這些機台通常在製造業中廣泛應用,特別是在汽車製造、電子產業和其他金屬加工領域。具有高速衝擊和復位速度,以實現高效的生產速度、大規模批量生產和短週期生產的特性。


衝壓機台與模具

衝壓機台與模具的關係
不同的產品將使用不同的模具,例如有的產品屬於民生用品,價位較低,其模具也較為便宜。模具屬於耗材,在沖壓過程中勢必會產生磨損,當時間一長,就會導致模具的損壞。

沖壓機台模具的損壞可能對製造過程和製品品質產生多種影響,這些影響可能會影響生產效率、產品的精度和一致性。當模具發生損壞時,導致製程中斷,需要停機進行維修或更換模具。不但影響生產進度,導致生產效率下降。損壞模具還需要重新調整和測試,這也會增加生產時間與成本,長時間的停機將對整個生產流程產生不良影響。模具損壞甚至可能導致安全風險,例如突然斷裂或失去控制,這可能對操作人員和周圍環境造成威脅。

損壞的模具還會使得整個產品批次受損,導致產品外觀或尺寸的不一致性。例如:產品缺陷,例如歪斜、裂縫、銳利邊緣或其他形狀不正確等問題。產品批次不良需要進行重新生產或進一步的檢測,大大增加生產成本。

因此,為了確保高效且穩定的生產,以及在需要時及時進行修理或更換。需要有能預防性告知模具狀態的監測系統,以確保提前的更換或調整模具降低損壞的風險,確保模具的良好運作,更避免大量的不良品產生。


如何量測

OLVMS-ML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使用非侵入式量測方式,不需與設備機台訊號對接,免去前期繁雜的對接過程,隨裝即量。系統能夠藉由學習正確的加工動態訊號,作為模具是否需要更換的依據,在沖壓過程中,了解模具的品質,進而提早更換或調整模具,阻止大量不良品的產生。

量測狀況


衝壓機台動態訊號量測狀況

衝壓機台動態訊號量測狀況

造成結果:工件卡死,必須停機修模

造成結果:工件卡死,必須停機修模




模具損壞前兩小時狀態

模具損壞前兩小時狀態




測量結論

利用VMS-ML能夠學習正確的衝壓製程中的動態訊號,即時判分及給予結果。由上述內容可知,在模具損壞2小時前,系統已告警通知模具不良或出現異常。若能在系統出現告警時,暫時停機調整或更換模具,就能避免後續所造成的工件卡死必須停機修模,而且造成不良品的情況。

VMS-ML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還可藉由趨勢圖能夠提早了解模具是否異常甚至是預測可能損壞的時間點,使用者可藉此依據即時進行預測性維護。幫助產線維持模具的良好運作,更避免大量的不良品產生。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