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ting

Coating製程
塗佈鍍膜不均勻?

半導體製程中的塗佈鍍膜,若是出現異常抖動容易造成塗佈不均的現象,該如何藉由量測設備來確認製程的穩定度?

預知監診

如何確認鍍膜製程coating的設備穩定度?


#半導體領域

#預知保養


鍍膜的方法
鍍膜的方法大致可以分為 乾式鍍膜(dry coating)和濕式鍍膜(wet coating)。一般而言,藉由塗佈實現的鍍膜技術。而其中濕式鍍膜由於不需要真空環境,適合大量快速生產,因此較廣泛應用於工業領域中。塗佈液均勻塗佈於基材上而後經由乾燥應化過程中進行固體薄膜化技術。

旋轉塗佈機(spin coater)原理
旋轉塗佈屬於濕式鍍膜,其基材(矽晶圓片或其他平滑物件)以真空接吸方式,於物件中心落下塗佈液體,利用旋轉離心力的方式平均散布液體於物件上並快速甩出多於液體並令其形成一層薄膜,而轉速大小、旋轉時間、乾燥速度等都將影響薄膜形成的厚度。另外,在製程中如設備出現不正常振動,容易造成塗佈不均的現象。


旋轉塗佈機(spin coater)

如何量測

VMS-PH 設備動態品質分析儀
因此我們藉由VMS-PH的動態分析功能,量測coating機台及機台的nozzle的轉速運行狀況,透過比較不同轉速其過程中的振動訊號來得知製程中是否穩定。

量測內容


1. Coating 機台 STAGE 增、減速運行狀況比較

• 測量位置:與STAGE運行方向平行向的大理石檯面
• 測量機台:001
• 測量方式:比較製程速度80、120 動態分析比較差異
• 測試目的:比較升降速差異性


轉速80

VMS-PH動態分析Coating機台STAGE增、減速運行狀況比較

轉速120

VMS-PH動態分析Coating機台STAGE增、減速運行狀況比較

製程速度120,coating動態訊號會高於80




2. Coating 機台 nozzle 不同速度運行狀況比較

• 測量位置:磁吸於nozzle滑軌垂直向位置
• 測量機台:002
• 測量方式:比較速度80、120、180、240差異
• 測試目的:比較升降速差異性


轉速 80

轉速 80

轉速 120

轉速 120

轉速 180

轉速 180

轉速 240

轉速 240


測量結論

VMS-PH 動態分析功能將機台運行目標動作的動態訊號量測結果比較,能夠瞭解機台因不穩定性、磨損、老化、損壞、共振等狀態,提早得知機台狀況微小變化,達到機台預知保養的目的。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