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壓製程

高速衝孔網機加工製程異常?

高速衝孔網機進行快速衝壓時,若有異常晃動、振動,容易造成不良品的產生,該如何提早避免?

預知監診

高速衝孔網機異常晃動造成不良品?


#機器學習

#汽車製造

#加工製造

#PHM


由於高速沖孔網機,衝剪工藝快速,因此機台一有異常晃動或是位置不一致,容易造成不良品的產生。該如何確認每次作動是否一致?

高速衝孔網機加工特性
高速沖孔網機的加工製程特性為金屬衝壓少樣多量生產,主要材質料件為鋼、鋁、不鏽鋼等。常見於製作音響上的喇叭金屬網板。在製作過程中,擴張延展生產的過程中,較不會產生廢料,能夠節省大量材料成本。

什麼是金屬網板(擴張網)
金屬網板(擴張網)的多孔特性,除了能夠保護揚聲器內部精密元件外,由於外形符合現代感,靈活使用且使用壽命長,現已被廣泛應用延伸至建築裝潢、車輛通風氣窗、建築工地設施、水泥補強、防護欄等等。網板經由加工設計後,其孔洞能夠具有多種形狀、大小及顏色,形狀例如菱形、圓形、六邊型等。


什麼是金屬網板-擴張網

如何解決

學習製程動態訊號並執行可視化管理
高速衝孔網機由於加工速度快,模具將影響其產品品質極大,若能事先確保模具品質,就能避免大量不良品的產生。因此我們藉由量測模具的品質,透過機器學習其加工動態訊號及規範管理,經由次數累積並定義加工狀況,進行可視化管理。根據長時間狀態趨勢下,能夠提早了解模具狀態,進而攔截不良品的產生。

加工製程如何監測?


高速衝孔網機

設備運行可視化管理

動態訊號可視化管理是把量測到的數值直接轉換成可以直觀形象理解的圖形或圖像表示方式,進而發現製程隱含的訊息做為日後線上監控的依據。
#門檻式管理:短版直驅開關動作,管理做動行為量化大小。
#機械學習管理:機台運行經機械學習管理後確認每次做動是否一致。
#抓出異常訊號:對於衝壓機台而言,高速衝壓的訊號相當密集,傳統的上下限門檻已不符使用。利用 VMS-ML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能夠學習正確規範,以此對照正常製程,容易快速抓出不符合製程的異常訊號。需要快速排查異常原因可利用 VMS-PH 設備動態管理分析儀 動態分析功能排查異常原因。

正確訊號規範範例圖

利用機器智能學習監控系統,學習製程訂製正確訊號規範。圖為學習擴張網機三次產品加工動態訊號

動態分析範例圖

利用動態分析功能可藉由不同轉速的加工訊號定義機台加工狀況,做可視化管理定義晃動時序差異。

正常與異常時序比對

機器學習建立正常時序規範與異常發生時的時序比對

頻譜分析範例圖

機台晃動會在低頻段產生可藉由頻譜分析量測機台晃動情況。

建議與量測

對於機台晃動可藉由 VMS-PH 設備動態管理分析儀 的『動態分析』與『頻譜分析』量測作為機台狀況管理規範。廠內對於馬達、主軸、螺桿、滑軌、XYZ軸運行、加工平台避震狀況檢測設備可使用 VMS-PM機械動態分析儀 。後續機台加工狀況監控方案可使用 VMS-ML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管理。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