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攻牙機

鑽孔攻牙機鑽孔加工製程異常?

影響鑽孔攻牙機的加工品質主要原因是什麼?又該如何快速排查異常原因?

預知監診

鑽孔攻牙機的切削穩定度影響產品品質?


#數位轉型

#汽車製造

#加工製造

#PHM

#預知保養


鑽孔機的加工特性
鑽孔是一種切削加工方式,利用鑽頭在固態材料上切削或是加大圓形截面的孔。鑽頭是旋轉型的切削刀具,多半有多個切削刀刃,在鑽孔時鑽頭會受壓接近工件,轉速從數百RPM到上千RPM。壓力及轉速迫使鑽頭穿過工件,留下圓孔,而切屑(英語:Swarf)也會從圓孔中脫落。有時可以由特製的鑽頭鑽不是圓形的孔,例如鑽方形的孔。來源:維基百科

刀具磨損造成產品品質不良
刀具是製程下的消耗品,隨著使用的頻率長度,刀具將會出現一定的磨耗,此時加工製程下將會產生抖動造成產品的品質不良。我們藉由監測鑽孔機主軸加工連續動態訊號,來了解在工件與產品之間的關係。


如何解決

待測機台如何感知監測 非侵入式量測方式,不須與設備訊號對接,學習其加工動態訊號,即可開始監測機台狀況。
判別刀具品質動態訊號 利用加工訊號分數差異,作為刀具是否需要更換的依據。
AI趨勢管理將損壞可視化 利用頻譜相似度及訊號累積,了解鑽孔過程中品質趨勢,進而提早更換刀具,攔截不良品的產生。

鑽孔攻牙機品質如何監測?


量測項目說明

#動態訊號量測:使用外接感測器的方式,無需與設備訊號對接。
#學習動作:利用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學習其加工行為,進而了解加工品質。


鑽孔攻牙機品質如何監測
鑽孔攻牙機品質如何監測

鑽孔加工行為可視化:1.主軸下壓訊號可得知作動汽缸推動狀況、2.主軸由升速、開始鑽孔、減速狀況
加工動態訊號可直接反應相關部件關聯性與加工品質。


利用機械學習進行規範學習

利用機械學習進行規範學習

藉由動態訊號比對不同刀具的訊號差別。

新刀加工訊號,利用機械學習進行量測結果比較

新刀加工訊號,利用機械學習進行量測結果比較

新刀接觸到工件升速開始鑽孔到減速,其加工行為與學習PATTERN相似度差異不大。

堪用刀加工訊號,利用機械學習進行量測結果比較

堪用刀加工訊號,利用機械學習進行量測結果比較

堪用刀接觸到工件升速開始鑽孔到減速已開始發生抖動狀況,同時在鑽孔加工段也有異學習PATTERN動態訊號的差異,其鑽孔毛削有時產生!

舊刀加工訊號,利用機械學習進行量測結果比較

舊刀加工訊號,利用機械學習進行量測結果比較

舊刀在鑽孔過程中振動差異最大,已與學習PATTER相似度差異極大。加工品異常!


機械學習監控管理效益

結果

機械學習監控管理效益:
1.可掌握生產部件狀況
2.可自行定義換刀時機
3.積極避免不良品產生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