鈑金熔接

汽車鈑金熔接異常造成接合不良?

在汽車鈑金熔接製造過程中,錯誤的電流和電壓設定可能導致焊接不均勻,並且可能增加焊點虛焊或缺陷的風險。

預知監診

汽車鈑金熔接異常造成接合不良?


#機器學習

#加工製造

#汽車製造


鈑金熔接
汽車鈑金熔接製程通常是指在汽車維修或製造過程中使用的板金修復技術,其中熔接是一種常見的方法。熔接是一種將金屬部件融化並連接在一起的技術。在汽車鈑金修復中,常見的熔接技術包括電弧焊接、MIG/MAG焊接(金屬惰性氣體/金屬活性氣體焊接)和點焊。這些方法的選擇取決於修復的具體情況和要修復的材料。

電弧焊接
是一種利用電弧加熱金屬並使用填充材料進行連接的方法。這種方法需要一定的技能,以確保焊接的質量和強度。

MIG/MAG焊接
MIG焊接(金屬惰性氣體焊接)和MAG焊接(金屬活性氣體焊接)是常見的半自動和自動焊接方法。它們使用一種稱為焊絲的金屬填充材料,同時通入一種稱為焊接氣體的保護氣體,以防止氧氣和其他污染物的進入。

點焊
是一種在鈑金上定點進行焊接的方法。通常使用特殊的點焊機進行,將金屬片的特定區域加熱至熔點,然後冷卻固化,形成一個強固的連接點,能夠有效地修復和連接金屬部件,確保車輛外觀和結構的完整性。


汽車鈑金熔接

熔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異常原因?
焊接溫度不足或過高、速度不恰當、不良的焊接材料選擇、電流和電壓設定不當、焊接工件的配位不準確、焊接環境不良、不當的焊接順序等等。

焊接溫度不足可能導致焊接不牢固,而過高的溫度可能引起金屬熔化或變形。過快的焊接速度可能使金屬無法充分融化和連接,而過慢可能導致過度加熱和變形。錯誤的電流和電壓設定可能導致焊接不均勻,並且可能增加焊點虛焊或缺陷的風險。工件的配位不準確可能導致焊接位置偏移,從而影響連接的質量。另外,如果焊接順序不當,可能會使某些部分提前冷卻,影響整體焊接質量。其他諸如環境條件,如溫度、濕度和風速,也可能影響焊接質量。不良的環境條件可能導致焊接不穩定或出現其他問題。

需要監測的問題點:
1.如果熔接不充分或存在缺陷,則連接的強度可能會受損。這可能導致連接在應力下斷裂或變形,危害結構的穩定性和耐久性。
2.熔接品質由人工進行審核,常發生檢查不夠確實,影響後續產品製程,需要有自動化、數據化的方式。


如何量測

OLVMS-ML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運用機器學習的技術,學習正確的製程流程規範,搭配製程特性的感測器,將微小的訊號一網打盡。根據製程特性,在此我們使用電流感測器進行學習規範與監測,藉由訊號得知熔接品質是否良好。

量測狀況


正常植釘電壓

量測狀況1:正常熔接訊號
結果:自動辨認成功
結果顯示為:PASS

異常熔接訊號(電流不足)

量測狀況2:異常熔接訊號(電流不足)
結果:自動辨認成功
結果顯示為:FAIL



測量結論

VMS-ML能夠及時攔截不良品 經由學習正確的製程流程規範,搭配製程特性的感測器,系統能夠及時抓取異常訊號,並告警提示。除了可以免去人工判斷品質,避免了人為錯誤的因素。還可藉由趨勢圖能夠提早了解設備異常,並即時進行預測性維護。幫助使用者了解產線狀態並即時處理,提高產線產品品質。



進一步了解預知監診的服務內容?


請與我們分享您廠房現在所面臨的頭痛問題,我們將樂意為您規劃統整廠房設備所需要監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