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電智慧化 馬兒吃草馬兒好

工業用電智慧化 馬兒吃草馬兒好


在智慧製造中,工業自動化時代競爭相當激烈,廠區不斷尋求提高生產效率、節約成本的辦法。而節約電費支出一直是廠區營運的痛點,設備被要求要提高生產效率,但又要降低電費的支出,這莫不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嗎?其實,降低電費,不是要你不要用電,而是要你在正確的時間有效的用電。

隨著環保議題越來越受重視,關於ESG 及EMS企業一定都不陌生,那這又關廠區節約電費有什麼關係呢?在企業運營中,尤其是在製造業,電能是一個巨大的成本項目,同時也是對環境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電力的生產和使用通常涉及對自然資源的使用,例如燃煤、天然氣等,這些能源的開採和使用會對環境造成一定的影響,包括空氣污染、水資源消耗等。因此,有效的節約電費,減少能源的使用,可以降低對自然資源的依賴,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那麼對於工業用電智慧化該如何執行呢?

#EMS #設備效率 #ESG #OEE



一、定義正確用電量

一、定義正確用電量

契約用電容量
目前大多數工業用電戶是採用台電的「契約用電容量」方案。每月繳交的總電費,除了基本用電度數,還加上「契約容量」的租用費與線路費;如果發生瞬間最高需量超過契約容量,就必須按基本電費繳交2-3倍計算的超約罰款,沒算好契約用量,等於沒省到錢還被搶錢。因此,廠區需要能掌握每日用電量,並且在超約前能夠事先告警,積極避免超約罰款的發生。




二、在正確的時間用電

二、在正確的時間用電

選擇最適合作業的時間合理分配用電
在正確的時間使用電力對於節省電費是最有明顯效益的方式,台電自去年開始新增實施『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幫助增加廠區工業用電調整的彈性,尖峰時間縮短,離峰還拉長至18個小時。廠區可根據自身規劃,選擇最適合作業的時間。在尖峰時間避開使用高用電設備,在離峰時優先使用電力等,合理分配用電。




三、增加自用發電設備

三、增加自用發電設備

2050淨零碳排
國際推動2050淨零,政府也在積極推動綠能,要節能降低電費,廠區本身條件符合的話,增加自用發電設備是一種不錯的選擇。自用發電除了能夠幫助減少對於公共電網的依賴,有餘力時還能直接賣給企業增加營收。自用發電可在離峰時間進行儲電充電,以利在尖峰時間進行運用,也能當作廠區備用電力的選擇,一舉三得。缺點是事先評估作業相當重要,對於後續維護的預算、回報率等也需要詳細考慮。




四、提高設備使用效率

四、提高設備使用效率

政府的節能目標訂立2025年工業用電大戶約達50%能源能夠納入ISO50001管理,並補助逐批汰換製程設備、要求產業製程改善、提升企業節能目標與效率要求。

除了對於過於老舊的設備進行汰換外,其餘現行的設備又該如何提高使用效率?

我們可以透過應用數據分析和預測維護技術,對設備的運行數據進行分析和建模,提前預測了設備故障和維護需求,有效降低了設備停機時間和維護成本,提高了設備的運行效率和可靠性。另外,透過對生產數據的實時監控和分析,能夠及時發現生產中的問題,並進行及時調整和優化,還能夠提高生產效率,減少生產成本。




五、設定目標持續優化

五、設定目標持續優化

制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進行設定短期、中期、長期目標,先將目標確定、目標量化再進行可達成規劃,實行過程中才不會因為挫敗感而停滯。根據監測系統數據化持續監測和評估的結果,持續優化節電方案,發現新的節能機會,並不斷改進策略,看是否需要調整或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以確保達到最佳節能效果。



尋找快速工業用電智慧化管理方式

工業用電智慧化該如何快速著手進行?現在有簡單又快速的方式,透過在生產設備和設施中部署感測器和固德EMS智慧電能管理系統,實時監測電能使用情況和設備運行狀態。

尋找快速工業用電智慧化管理方式

案例:某化工企業導入了智慧電表和固德的EMS系統,對生產設備的電能使用進行實時監測和分析,發現了設備運行不平衡和能源浪費的問題,通過簡單維護調整設備和重新規劃生產流程,降低了能源消耗和成本,提高了生產效率。

效率提升:優化生產流程,生產效率提高了20%,同時降低了生產成本。
能耗降低:對於電能使用的精準優化,消耗降低了15%,大大節省了電費支出。
環境保護:減少了二氧化碳等排放物的排放,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得到了有效控制。
預防維護:透過預防性維護,設備的故障率明顯降低,生產運營得到了穩定保障。

工業用電智慧化對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透過政府、企業和社會的共同努力,讓每一個人都參與到節能的工作中,藉由工業用電智慧化在未來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為工業、企業等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尋找快速工業用電智慧化管理方式


#OEE

#預知保養

#加工製造

#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