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IoT-Wireless

無線監測降低佈建成本

工安Issue類轉子設備巡檢好麻煩?改用無線並為廠區省下線材費用。

OLVMS-RM-IoT-Wireless

無線轉子健康品質監測系統 Wireless

監測工安Issue類轉子設備的重要性

監測工安Issue類轉子設備的重要性
預防工安危機的發生

『安全』是最重要的問題,工安Issue類轉子設備,深切影響著廠區的安全性。廠房若是能以自動化監測系統,統一檢查標準及建立巡檢保養流程,進而達到廠區安全性提升、降低相關設備異常的非預期風險。即時偵測到異常即刻發送警示,在第一時間以最直觀式的方式提醒作業人員,可有效避免發生工安危險。

廠房安全管理必須要做到智慧化,主要著重於系統性、即時性、可靠度。並且能即時了解設備狀態與趨勢圖查看等,讓維修保養人員預測、排程保養時間並可節省人力的使用。

工安Issue類轉子設備時常遇問題

廠內常常會有大量的轉動設備,抽風機馬達、壓縮機馬達、高壓馬達、真空泵浦、供水泵浦等,雖然已經有專門巡檢管理的工程師,但走完整個廠區可能就要耗費一整天還量不完,而且數目眾多管理起來既繁重又麻煩。部分機房的轉動設備安置地點在戶外或人員不容易到達的地方,維護起來更加重使用者的負擔。而當戶外的轉子設備發生故障時,又常常措手不及,嚴重時除了會造成產線延誤,甚至是環境工安的危機。對於廠務端而言,需要能夠在設備異常時即時發送警報,通知使用者。

位置到達不易
位置到達不易
廠區佈線困難
廠區佈線困難
需要長時監測
需要長時監測
數量體積龐大
數量體積龐大
戶外天候影響
戶外天候影響
告警系統佈建
告警系統佈建

監測轉子設備執行目標

監測轉子設備執行目標

#預防無預警損壞,減少停機損失

廠務戶外的馬達、泵浦等轉子設備,最擔心的無預警損壞。又加上轉子設備位於戶外,將會遇到許多戶外影響的因素,雖然設備耐得住日曬雨淋,但也可能因為處於極髒或潮濕、塵埃容易堆積的地方,導致設備異常。而當設備故障發生時無法及時察覺,將可能影響廠房正常運作。


#線上監測掌握不易巡檢設備狀態

對於廠務端戶外馬達轉子設備、高空設備等巡檢人員不容易到達,需要能以線上監測的方式,方便就近監測系統狀態。由於轉子設備的變化趨勢不明顯,所以就更需要長時間監測,也才能藉由趨勢圖了解設備壽命及排程維修保養計畫。


#了解狀況,並即時發送異常告警

透過螢幕可視化介面顯示設備狀態,馬達泵浦轉子設備數據一目瞭然並可管理多個馬達泵浦轉子設備。當發生轉子設備異常情況時出現告警燈號,LINE及MAIL也可發送通知。或是搭配智能行動裝置隨時掌握設備狀態。


#彈性逐次擴建,並降低佈線成本

廠務規劃的美好藍圖是一步到位。但,事實上,顧及預算問題、效益驗收…等現實因素,企業多以短期、長期目標,作為階段性落實方向。需要有彈性化設計可逐次擴增點位,並利用無線的優勢大幅降低佈線及配管施工成本,將技術和線路成本降到最低。


“利用IoT
解決佈線問題

巡檢面對巨大轉子或是戶外不易到達的轉子設備時,如何執行?當廠區設備想要建置監測系統時佈線困難?或是針對特定廠房需求,需要無線傳輸方式進行數據傳輸?RM-IoT-Wireless無線轉子健康監測系統讓用戶不必再拉長長的傳輸線,省下大量線材費用並可搜集數據來提升預知保養維護工作


即時顯示
判別設備狀態”

RM-IoT-Wireless無線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根據ISO振動規範標準內容,定義出設備狀態,分為優良、正常、警告、危險四種等級,並以燈號顯示狀態等級。使用者也可選擇自行建立門檻規範,系統即時顯示量測結果,不用再等待檢測人員到場,可即時了解問題,並幫助使用者建立自身廠內設備健康的管理標準。

“趨勢圖表及
智能診斷

RM-IoT-Wireless無線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能夠即時監測與數據蒐集,對於轉子設備所設定的各量測點能產出所有量測歷史紀錄與品質狀況。維修人員可依據趨勢表排定保養規劃。導入智能化診斷功能,提供初步可能故障原因,方便使用者快速進行設備維護工作


降低技術門檻
操作容易”

適用於各式型號轉子設備的 RM-IoT-Wireless無線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內建各式設備建議量測監測點位,幫助使用者更快速設定感測器安裝。內建ISO規範使用者無需背表,只需選擇相對應的規範即可開始量測。另外固德領先市面上所有監測軟體,新增了最新的 ISO 20816 規範,讓使用者管理馬達轉子部件系列更周全。

無線IoT
擴建方便


RM-IoT-Wireless 無線轉子健康監測系統彈性化擴增點位可逐次擴增點位。具有無線的優勢降低佈線及配管施工成本,也節省廠區佈線空間性,適用於各階段成長中的企業。

輕鬆設定 開始監測

1. 監測轉子種類與區域管理

1. 監測轉子種類與區域管理

2. 定義監測裝置與監測點

2. 定義監測裝置與監測點

3. 選擇對應馬達規範種類

3. 選擇對應馬達規範種類

4. 執行即時監測

4. 執行即時監測

自由度最高的轉子設備監測方式

OLVMS®-RM-IoT-Wireless 無線轉子健康監測系統,適用於各式型號轉子設備,感測器可選電源式或電池式,存放資料也可選擇將資料搜集至本地端主機或是上傳至第三方雲端主機或私有雲,可省下主機費用及空間。並提供手機應用程式讓供使用者自由選配,而當轉子設備發生異常時,系統會自動發送警報,可選擇指定MAIL接收或是LINE通知查看告警。

各式轉子設備

一次適用於不同型號馬達、泵浦、轉子設備,並可自行建立監測項目及不同數量監測點位。

無線感測器形式

無線感測器形式,分為電池式及電源式。電池式可隨裝即量;電源式可提供一對一或一對多選擇。

感測點傳輸型式

感測點傳輸型式依照現場環境需求,傳輸方式如:LoRa、4G、WIFI等。

可同時監測多個區域

感測器無線傳輸距離視環境為主,於空曠處約為1公里。感測點傳輸至閘道器,一個區域設置一個閘道器,閘道器不限數量,並可同時監測多個區域。當轉子設備監測到異常時,發送Mail或Line通知。

傳輸方式如:乙太網路、4GLTE、NB-IoT等。

傳輸方式如:乙太網路、4GLTE、NB-IoT等。

系統主機將接收到的數據顯示於軟體介面,原始資料儲存於實體系統主機內或使用第三方雲端主機平台或私有雲。

系統主機將接收到的數據顯示於軟體介面,原始資料儲存於實體系統主機內或使用第三方雲端主機平台或私有雲。

RM-IoT-Wireless 帶來的效益!

使用快速上手
使用快速上手
掌控設備品質
掌控設備品質
精準維修指令
精準維修指令
提升保養效益
提升保養效益
避免停機損失
避免停機損失
降低維護成本
降低維護成本

應用領域

RM-IOT-B 應用領域

應用領域:
半導體產業、石化廠、食品廠、製藥廠、造紙廠、面板廠、LED廠、發電廠、抽水站、污水處理廠、加工製造、設備製造商、維修服務商等。

標的設備:
泵浦抽氣/水設備:真空泵浦、油泵浦、污水泵浦等。
生產機具:工具機主軸、切割機等。
空壓機:螺旋式、離心式、往復式空壓機等。
其他:冷卻塔、排氣風車、空調箱等。

轉子設備風險分層與預知保養

廠區環境複雜不知道該如何配線嗎?


固德有完整的配套方案,無論是有線式、無線式的監測方案都能為您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