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VMS®-RM

監測重要核心轉子設備

針對重要核心轉子設備所設計監測系統,以最清楚簡單的方式呈現。

OLVMS-RM

轉子健康品質監測系統 有線式

為何需要監測轉子品質?

廠區內佈滿大量的自動化設備,而馬達是設備組成的重要核心關鍵,而若能掌握馬達轉子的健康,便能掌握60-70%的設備問題關鍵點。智慧製造中自動化設備雖然取代了人力,但機台設備不會說話,所以我們需要藉由監測系統來幫助得知設備狀態。即便是新機台設備,也不可能是完美的狀況,在運轉時都會產生一些往復式作用力於機台設備上,並有其振動產生,我們便可以藉由量測機台設備上的振動訊號來得到實質意義。



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監測核心轉子設備時常遇問題

廠務內的核心轉子設備,往往價格較為昂貴,是用來生產製造主要產線的重要設備,並且需要持續運作生產,或是設備備料時間漫長,針對此類設備更需要進行特殊監測並即時觀察。一旦設備發生了無預警故障停機,對於產線、產品良率、損耗率、產能都將帶來很大的衝擊。對於核心轉子設備廠務端的使用者大多會採專機監測,確保馬達泵浦轉子設備品質穩定,並且由於每種設備容錯率不同,因此除了即時監測之外還需要能自訂門檻值,以供使用者維修保養能夠排優先順序。

機台無法停機

機台無法停機

備料時間漫長

備料時間漫長

不知異常原因

不知異常原因

需要長時監測

需要長時監測

沒有告警系統

沒有告警系統

無法自定門檻

無法自定門檻

轉子設備常發生的異常狀況

轉子設備正常運作時發生振動的頻率代表機械運轉之狀況變化,當振動變大時,通常代表機械設備有問題產生。振動僅為狀況表徵,降低振動實際上是減低引起振動之作用力,而作用力之產生,可能根源於轉子設備之某些原因,如不平衡、對心不良、機械磨損、污垢等狀況問題發生。

對心不良

對心不良

平衡不良

平衡不良

機械鬆動

機械鬆動

機械磨損

機械磨損

馬達轉子偏心

馬達轉子偏心

馬達轉子棒鬆動

馬達轉子棒鬆動

監測轉子設備執行目標

廠務內的核心轉子設備,往往價格較為昂貴,是用來生產製造主要產線的重要設備

#長時間線上監測,降低變異風險

廠務端重要核心馬達泵浦轉子設備,影響著產線產品品質。設備運轉過程中,異常振動轉動都會影響製造過程,因此需要更密切長時間注意設備狀態,將產線製造過程中的變異因素降到最低,確保產線運轉順利。


#延長使用壽命,保養排程更明確

廠務重要核心馬達泵浦轉子設備由於本身價格昂貴,又加上叫料備料期較長、料件費用也不低。若能切確了解設備品質,便能夠依照設備狀態平時加強保養或避開產線運轉時間,進一步延長核心轉子設備的使用壽命。


#軟體操作簡單,可即時判斷狀態

軟體系統需要能簡單易懂,廠務端人員即使沒有技術背景,也能夠即時輕易了解馬達泵浦品質。更要即時顯示量測數據自動判讀轉子設備振動品質狀況,還要可以儲存所有量測歷史紀錄、建立報表等功能。當發生設備異常,需要能有告警通知,切確掌握設備狀態。


#客製化介面蒐集有用的原始數據

根據廠務使用者想要特別監測的項目製作監測軟體,並提供客製化介面UI畫面,針對轉子設備提供各種監測數據,例如:溫度、電壓、頻譜、ISO規範等級、轉速品質等。讓判別結果一目瞭然,使用者更方便使用。

避免產生
毀滅式災害

重要核心馬達泵浦轉子設備,深切影響著產線運作及產品品質。設備運轉過程中,利用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監測幫助使用者保持產線設備一定的穩定度,避免毀滅式的災害產生。
監測核心設備轉子最安心

核心轉子設備
監測最安心

無線式監測雖沒有線材的問題,但使用者常會擔心感測器停止供電、訊號收不到、資料掉點等困擾。而核心設備對於產線影響甚深,不予許有訊號失效的問題,因此相較於無線式監測,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有線式是最適合監測管理核心轉子設備的方式。

依照設備提供多通道選擇

依照設備提供
多通道選擇

市面上的監測系統常限制量測通道數量,而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提供多種配套方案,甚至能夠依照使用者預算限制為使用者規劃系統架構,使用者可選擇最符合預算的方式讓監測系統發揮到最大效果。系統目前依照使用者經驗分為可分為 4、8、16、32、64 通道數等

擴增量測逐步新增監測點

擴增量測逐步
新增監測點

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適用於成長中的企業廠房逐步擴建,擔心預算不足?佈建監測無法一次到位?廠區範圍廣大,需要監測的設備種類眾多,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能夠依照使用者需求,按照風險等級分層找出最急迫性的設備首先著手進行監測,日後再新增擴建其他監測點也相當容易。

長時間監測即時掌握狀態

長時間監測
即時掌握狀態

對於核心設備往往是無法停機或是需要長時間運轉的,因此監測系統也必須要能夠長時間運行,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能夠長時間監測不斷電、不掉點。將數據逐步累積匯集,讓使用者除了能夠了解即時設備狀態外,還能夠透過趨勢圖,預測設備損壞時間及作為預知保養的依據。

設備異常顯示紅燈並告警

設備異常顯示
紅燈並告警

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畫面即時顯示量測結果,以燈號代表目前設備狀態,讓使用者一目瞭然。內附頻譜特徵異常對照表,幫助使用者了解轉子異常狀態原因。不用再苦等檢測人員到場,就能夠即時解決問題,當設備發生異常時,可選擇連結警報蜂鳴器或設定發送mail、Line即時通知。

內建ISO規範可建立門檻

內建ISO規範
可建立門檻

市面上的監測系統常限制量測通道數量,而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根據ISO振動規範定義出設備狀態,分為優良、正常、警告、危險四種等級,使用者也可依據設備製程不同設定門檻規範,建立專屬自身廠內設備健康的管理標準。另外固德領先市面上所有監測軟體,新增了最新的ISO 20816規範,讓使用者管理馬達轉子部件系列更周全

掌握細微
避免損失

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能夠長時間監測核心重要設備,即時掌握設備狀態,將產線製造過程中的變異因素降到最低,確保產線運轉順利。

功能介面介紹


系統主畫面

主畫面將設備轉子的狀態以燈號顯示,依照iso規範區分四種等級,使用者也可自行加入門檻值規範,設備狀態一目瞭然。

功能介面介紹:系統主畫面

趨勢圖與告警通知設定

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能夠即時監測與數據蒐集,對於轉子設備所設定的各量測點能產出所有量測歷史紀錄與品質狀況。提供趨勢圖顯示,維修人員可依據狀況排定保養規劃及即時判斷轉子設備的健康狀態。

功能介面介紹:趨勢圖與告警通知設定

規範設定

OLVMS®-RM轉子健康監測系統 針對各式轉子設備皆有對應的轉子建議規範,使用者不需要有複雜的技術背景,只需要將介面選擇對應的設備進行量測即可得到量測結果。

三種規範同步監測:
ISO:不同馬達有不同的振動量等級,為大範圍標準。
Broad Band:設備振動基準值上下限 25%,超過此範圍有問題。 
SOA (Spectrum Over All) :振動量超過基準值2倍警告、超過6倍危險。

功能介面介紹:規範設定

轉子設備與系統架構

第三層:系統主機 x 1 (USER端)
第二層:Local 主機 (TCP / IP / WIRELESS NODE)
第二層:Local 主機 (TCP / IP / WIRELESS NODE)
第三層:系統主機 x 1 (USER端)
第一層:振動感測器監測設備 (CHANNEL 4、8、16、32、64)
第一層:振動感測器監測設備 (CHANNEL 4、8、16、32、64)

OLVMS®-RM 帶來的效益!

掌控設備品質

避免無預警停機,有效數據化管理轉子設備品質。

提供預知保養依據,安排維護時間,預測設備異常時間並即時告警。

提供預知保養依據,預測設備異常並即時告警。

節省維護預算成本,避免過度的保養、造成人力資源浪費。

節省維護成本,避免過度的保養造成浪費。

可長時間監測並即時了解設備狀態,確保產線運轉穩定。

長時間監測即時設備狀態,確保產線運轉穩定。

轉子設備預知保養

廠區環境複雜不知道該如何配線嗎?


固德有完整的配套方案,無論是有線式、無線式的監測方案都能為您規劃。